活動訊息:

--- 106年 12/1 期成末果發表會 在台北 劍潭活動中心 ---

老師須具備之能力


1. 傳統教學(教學主義):傳統教學,就是『住入法』,也是所謂的「講述法」。主要可以用來介紹新課程、可以用來引起學習的動機、可以用來解釋教材、可以用來供學生補充教材、可以用來整理教材、可以用來培養學生的欣賞力,最大缺點是不能維持學生的注意、不能培養學生自動探究的精神、不容易為學生了解與容易浪費學生的時間。
2. 教材教法:教學方法是教學實踐的産物,教學實踐不斷發展,教學方法也不斷豐富完善,其體系結構也會不斷變化調整,因此實地在作教材教法的講解與演示時,能精準且具體地呈現該學科教法的功能與優點,自然就能充分達到示範、輔導的效果。教材教法依據該門學科的屬性、教材內容的特點,並考慮現實教學環境的條件,和施教對象的特質,以及自身的專長等,來決定整個課程流程中不同教法的搭配運用。
3. 翻轉教學:指將課堂「知識講授」和學生回家自行練習「作業」的順序對調。實際作法是將課堂講授的部份錄製為影片,當作作業讓學生在課外先觀看,而將有限的課堂時間用於練習、問題解決或討論等教學互動,以提升學習的成效。其教學邏輯就是讓老師能在與學生面對面的學習環境中 (課堂時間),可以真正進行雙向溝通的教學活動。
4. 建構學習:
(1)學習是一個積極主動的建構過程。學習者不是被動地接受外在信息,而是根據先前認知結構主動地和有選擇性地知覺外在信息,建構
(2)知識是個人經驗的合理化,而不是說明世界的真理。因為個體先前的經驗畢竟是十分有限的,在此基礎上建構知識的意義,無法確定所建構出來的知識是否就是世界的最終寫照;
(3)知識的建構並不是任意的和隨心所欲的。建構知識的過程中必須與他人磋商並達成一致,並不斷地加以調整和修正,在這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當時社會文化因素的影響;
(4)學習者的建構是多元化的。由於事物存在複雜多樣化,學習情感存在一定的特殊性,以及個人的先前經驗存在獨特性,每個學習者對事物意義的建構將是不同的。
(5)用探索法、發現法去建構知識的意義。
(6)在建構意義過程中要求學生主動去搜集並分析有關的信息和資料,對所學習的問題要提出各種假設並努力加以驗證。
(7)要把當前學習內容所反映的事物儘量和自己已經知道的事物相聯繫,並對這種聯繫加以認真的思考。「聯繫」與「思考」是意義構建的關鍵。如果能把聯繫與思考的過程與協作學習中的協商過程(即交流、討論的過程)結合起來,則學生建構意義的效率會更高、質量會更好。協商有「自我協商」與「相互協商」(也叫「內部協商」與「社會協商」)兩種,自我協商是指自己和自己爭辯什麼是正確的;相互協商則指學習小組內部相互之間的討論與辯論。
(1) 鷹架理論(支架式教學):指學生在學習一項新的概念或技能時,通過提供足夠的支援來提升學生學習能力的教學準備。當學生能獨立解決某個問題時,就可減少協助,使學生能養成解決問題的能力,漸漸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隨後將鷹架逐漸拆下來。

  • 引發參與,在學習過程中引發參與的動機及持續學習之意願。
  • 經由教學內容之系統組織化,減輕孩子學習的負擔。
  • 明確的學習目標,引導孩子專注在學習目標上而不分心。
  • 指出關鍵性的重點。
  • 挫折的控制,並給予成功之經驗。
  • 示範所學。
(2) 近側發展區間(ZPD):指學習者現實及實際可達到的發展的差距。這個差距是由學習者的獨立解題能力及其潛在發展水平而決定的。換句話說,就是學習者的學習能力以內,但暫時未能理解的知識。一個人獨自解決問題所反應出的實際發展程度,與其經由成人從旁輔助或與有能力的同儕合作解決問題所應出的潛在發展程度。
5.          合作學習:是一種通過學生之間相互依賴、相互溝通,共同促進學生的主體性發展及社會化發展的過程,它強調學生之間合作性的人際互動,強調學生在教學過程中通過相互之間的合作來達到學習目標,完成學習任務。
6.          創思教學:由intel公司為教育人士規劃的免費工具及資源,支援以學生為主的協同學習。
http://www.intel.com.tw/content/www/tw/zh/education/intel-in-education.html
英特爾為提升教師專業素養和學生素質、培育具有競爭力及高層次思考能力的人才,每年投入超過十億美金與各國政府教育單位及教育專家一起致力進行一系列培訓計畫,以面對未來21世紀知識經濟的挑戰和需求。英特爾期望在與臺灣教育部密切合作下,共同推動已在全球46國家成功實施的英特爾教育計畫,引領產業發展和國力升級。
http://twt.csie.ntnu.edu.tw/

三. 資訊技術:
1. 多媒體:
組合兩種或兩種以上媒體的一種人機互動式訊息交流和傳播媒體。
媒體包括文字圖片照片聲音 (包含音樂、語音旁白、特殊音效)動畫視頻影片,以及程式所提供的互動功能(Flash)
2.  網頁設計:
HTML 5CSS3JavaScriptASP.NetJSPPHPjQueryXML AJAX、等
3. 部落格:建置、新增頁面、修改、增加物件
一種由個人管理、張貼新的文章、圖片或影片的網站或線上日記,用來紀錄、抒發情感或分享資訊之網路工具。
4. 網路概念:
網路各種協定:TCP/IPUDPhttpsmtppop3icmpDNSFTPDHCPTelNet
網路連結技術:
有線:乙太網路、數據機、光纖網絡、同軸電纜、雙絞線
無線:Wi-FiWiMAX3G/4G行動數據
網域與網址:IP區段、URLDNS,虛擬網段、實體網段、網段切割
5. 數位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